理專心聲(1)

不曉得哪來的念頭突然問了自己這麼一個問題? "我為什麼要當理財專員?" ,然後我的頭腦陷入了長長的思考中,然後就不停的轉動,一直在尋找我所要的答案,停不下來......


     11月份以來全球的股票市場又是一片慘跌,跌的人心惶惶,不僅是客戶,連理專也是"挫在等",因為又面臨了市場的修正,客戶不斷的打電話來關心或詢問到底會跌到什麼時候,當然我的客戶也是不例外,於是我對於這樣的問題就更加的感觸,哪一個理專真的那麼神會知道市場會修正到何時,何時可以反彈,未來的景氣真的還看好嗎?投顧或銀行不斷的修正對未來景氣的看法,而且都是不好的消息,您說怎麼還能進場呢?

     這個月來一直到今天看到全球股市持續重挫,建議客戶進場買基金真的有點買到手軟,買了就跌,而這種感覺還持續的已經有點不太敢再進場,但對未來市場的看法還是不看壞的情況下,就陷入兩難了,到底該不該再讓客戶下單,會不會越攤越平,到最後躺平,真的誰都不知道,而且最近很多客戶都從保守轉積極了,因為看到市場不斷的上漲所帶來的收益很好,所以不管三七二十一就進場買進市場最熱門的基金,所以讓我覺得這波大多頭行情除了讓客戶賺到不少錢,應該也成就了很多理專吧!只是這樣的榮景真的能持續多(不管是客戶或理專),最終有沒有辦法全身而退,真的是最難的問題,也是一個沒有標準答案的問題,只能留待大家去思考了,套一句投顧老師的名言, "底部進場不贏也難,山頂上玩有誰能贏",我們又不是神,誰知道那裡是底部或頭部啊,真是廢話...

     在銀行工作的這些日子來,我有時都會覺得根本也不是理財專員,根本也是個基金操盤手或是商品推銷員,在銀行高業績目標的壓力下, 我想很多理專應該跟我有一樣的感受吧! 

     很多理財專員多了一個稱號"基金操盤手", 要進要出都由專員來提供建議,讓專原來承擔這些壓力,我想很多人士樂此不疲的,但又有誰知道,有多少人在昧著良心做事呢?最近市場修正的嚴重,你的專員還在不在,打個電話關心他一下吧 !,他的壓力真的不是一般人想像的,坐在令人羨慕的辦公事上班,以為很好,但實際上有多少不為人知的秘密,只有夜深人靜自己一個人的時候才會知道,所以總歸就是希望遇到一個專業且有良心的專員,會提供給您各方面的建議,而不是只有買進跟賣出.

     還有另一件更受不了的事就是商品推銷的這件事,美其名都是要站在客戶的需求立場去銷售,但請問掛上業績目標以後,有誰還會站在客戶的立場了,因為不斷發行連動債,每個月都有幾檔不等的連動債要發行,每檔都有目標,怎麼能挑啊,賣就對了,沒有賣就等著被主管叮或每天交Leads名單或
交Action plan改善計畫,一個理專搞到這樣子,您說還有沒有需求分析這件事,我想沒有,一切以最快速成交為主,保險銷售又何嘗不是如此呢?公司訂了一個 "天Goal"就是非常高的業績目標,要全部的專原來衝刺,我說這如果不用商品銷售怎麼能達Goal啊,所以我覺得這是宿命,沒有辦法改變的事實,同時我也認為CFP財務規劃顧問也會很難在銀行生存,因為我的同事有一個有CFP的證照,他所做的每一件事情都與我們一樣,賣基金.保險.連動債.....,所以要遵守CFP那一套道德標準,在銀行似乎是行不通的,因為銀行請我們這些理專事要幫公司賺錢的,所以...CFP不做業績一樣還是會被公司釘在牆壁上,除非不在銀行工作.

     其實在理專的工作上真的有很多病態的行為與做法,只是很多事是不足為外人道,但要講起來也是一篇經典的故事,我目前還身在其中,其實不應該講這些事情,但我想這就是我為什麼要當理專最重要的原因,因為我走我自己的路,我認為該做的事我會做,免強或會良心不安的事不做,客戶的問題我會用心的以我的專業一個一個回答,Rex理專會客室是我之前就一直很想寫文章的地方,想要紀錄這些年不管在寶來證券.台灣人壽或匯豐銀行面對客戶所有的問題應對與心得感想,從這些活生生的例子中讓自己可以獲得一些啟發,讓自己在理財的道路上少一些冤枉路,這是我最大的心願與想法.


     我的部落格從今年三月開啟到現在感謝有很多人的支持與鼓勵,這是一個理專的夢想天空,他也還在學習當中,但他希望可以幫忙更多的人,在理財的這條路上有更多的想法或觀念,所以也希望如果您有任何理財的問題,可以在部落格上留言給我,我會盡我所能的給予最忠實的回覆.感謝您,也希望您可以幸福.平安.快樂.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Rex  ^.^
    













離婚證人台北離婚證人新竹離婚證人彰化離婚證人高雄離婚見證人







遺囑見證人結婚證人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baidven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